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

Day 77. 奈良美智

  

大學剛畢業的那年,曾在當代美術館外面碰到閒抽煙的他,遠遠地看過這位總穿著T-shirt牛仔褲的國際級藝術家。那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他的展,真是開心又喜番~~

其實從作品到他的名字,都曾經讓我誤以為是個女生來著,但仔細從一些他釋放出來的人物與動物模樣裡,還是找到了一些很有個性與力量的線索;我喜歡他,其實跟"可愛"這件事沒有太大關連,倒是那些常常皺著眉頭、咧嘴冒出邪惡奇怪念頭的娃娃,才是總讓我莫名喜愛的原因。在看起來很溫和微小的角色裡頭,不受影響地儲存著自己的個性!!


後來看過他的書和紀錄片,讓我覺得這個講著不同語言的藝術家,變得莫名親近(的確是相當莫名其妙啊我),即使他的名號上已經鑲了一大堆輝煌的經歷。但還是可以從他的話、和工作時的樣子,感覺到一些最原始簡單的力量,甚至獲得一點含有"勇氣"成分的能量補充。

一塊大畫布、可以大聲放搖滾、爵士樂的房間、還有新奇飲料或啤酒,再加上一種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能告訴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的態度。在這麼多年來,持續創作出帶給好多人能會心一笑、或突然理解了什麼的小小片刻。


 
上週日在華山的GeiSai活動中,終於再次看到久違的本尊,即使只有一貫親切純樸的發言,簡簡單單的畫跟話,依舊風靡整場參與活動的人!!! 五十歲了還能讓周圍的人感到一種單純的年輕感,真是不容易啊!!當下產生很沒來由的一種感覺:好像自己也因此又被提醒了某些重要的事情啊啊啊。


突然想起在他自傳和訪問中有一小段文字>>


"隨著時間的流逝,我一定有忘了什麼重要的東西,但是我有不會忘記的自信,為什麼呢?因為當我彷彿要遺忘的時候,會發現有朋友提醒我要記得。其中有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人,也有雖然還沒遇見的人,但是透過文字、聲音、眼睛,我已經把他們當成自己朋友的人。如果這樣想的話,我會覺得我還是我,而且面對從未謀面的你,我也才能實話實,一點也不虛假。....即使不知道從現在開始還可以活多少年,不知道將來會有什麼樣的煩惱,但是我有無論都想要超越的念頭。因為我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……因為如此,踏向創作之路時,可以很安心一個人走著。..."


"碰到困難時,我會用25的自己來和自己對話在我的觀念裡,保有初衷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"


  2006年,關於他的紀錄片<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>
  剪接明快的trailer也是我的心頭好阿~~~
    

 amber

3 則留言:

  1. 希望有生之年他在日本能有A to Z的那種大展覽,
    到時候,我們義無反顧的飛過去敘舊吧。
    勾勾手。

    回覆刪除